Main menu

常見問題

一般問題

1. 為什麼入讀香港恒生大學?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是香港一所非牟利並以博雅教育為主導的自資私立大學,提供多元化的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恒大前名為「恒生管理學院」,於2010年由恒生商學書院改組成立。2018年10月獲香港特區政府通過,正式成為私立大學。

作為一所自資院校,恒大的優勢在於其自主性、靈活性,及敏銳度,能因應社會和市場需求,開發創新課程,部份更為全港首創。

在課程設計上,在主修學科、共同核心課程和自由選修科之間的比重取得良好平衡;而充足的課外發展機會/活動構成了學生全方位教育體驗不可或缺的部分。這些機會/活動包括住宿書院、實習、服務、領導力培訓、國際交流和獨立研究等體驗。學生透過積極參與不同的學習機會而更了解自己、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學會不斷學習、增強自信心及發揮潛能。目標是培養具明辨思維、創新、人文關懷、道德價值觀和社會責任的人才。

2. 現時香港恒生大學提供什麼學士學位課程?

現時香港恒生大學提供以下四年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

3.香港恒生大學的課程主要教學語言是什麼?

香港恒生大學的課程主要以英語授課,少量與通識或中國語文有關的學科則以廣東話為教學語言。

4. 香港恒生大學的課程是否獲得認可?

現時香港恒生大學所開設的課程,均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嚴格審批,且已在資歷名冊(Qualifications Register, QR)登記,頒授之學位獲得認可。根據教育局推出的資歷架構,恒大所開辦的學士學位課程及碩士課程分別相等於資歷架構第五級(學士學位程度)及第六級(碩士程度)。

第一級:証書
第二級:証書
第三級:文憑/副學士先修
第四級:高級文憑/副學士
第五級:學士
第六級:碩士﹑深造證書﹑深造文憑
第七級:博士

5. 我在中學期間沒有修讀與商科有關的學科,是否可以報讀香港恒生大學的課程?

可以。無論學生過往有沒有修讀與商科有關的學科,均可以報讀恒大的學士學位課程。

6. 香港恒生大學有否推出學生交換計劃或短期學習交流活動,讓學生參加?

為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培育學生的國際觸覺,香港恒生大學已經與不少海外及國內著名學府建立合作關係,推出學生交換計劃或短期學習交流活動,鼓勵同學積極參與,詳情可參考學生交換計劃網頁。

7. 香港恒生大學學生在讀期間會否獲得實習機會?

香港恒生大學學生可於在讀期間在本地及海外城市的機構參與實習工作。學生在實習期間不單能學以致用,汲取工作經驗,還可以學習及鍛鍊不同技能,如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等,這一切均為學生未來的就業前途奠下鞏固基礎。而僱主及學科主任亦會在實習期間為學生的表現評分。由此瀏覽有關實習工作的詳情。

8. 何謂本地及非本地學生?

本地學生

持有以下證件均視為本地申請人:

  1. 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2. 由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簽發享有香港特區的居留權 / 入境權之證明文件
  3. 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往港澳通行證 (單程證)
  4. 來港就業入境簽證 / 進入許可證
  5. 受養人簽證 (獲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未年滿18歲的學生)
  6.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簽證 / 進入許可證)
  7.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簽證 / 進入許可證)
  8.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 (簽證 / 進入許可證)
  9. 無條件限制逗留 (簽證)

非本地學生

申請人持有以下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的簽證將被視為非本地學生:

  1. 學生簽證 / 進入許可
  2. 在非本地畢業生留港 / 回港就業安排下的簽證
  3. 受養人簽證 (獲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時已年滿18歲的學生)

9. 2021/22學年的學費是多少?

一年級入學:請按此查閱入讀一年級學士學位課程之學費

高年級入學:請按此查閱入學二/三年級學士學位課程之學費

10. 我是否需要一次過繳交一年學費及其他指定費用?

不用。學費每年分兩期繳交,校方將適時發出繳費通知單,同學須於指定日期前繳付學費及其他指定費用。

11. 香港恒生大學設有獎學金嗎?

有。香港恒生大學設立多項獎學金,鼓勵學生精進學業,爭取佳績。現時大學合共提供三個類別的獎學金,包括入學獎學金﹑傑出表現獎學金及學生交換獎學金。

2021/2022年之入學獎學金將頒予取得優異成績,並於2021年9月入讀恒大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詳情請參考2021入學獎學金(一年級/高年級)。

12. 我是否可以向政府申請經濟援助?

可以。擁有香港居留權的同學,可以透過學生資助處的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申請經濟援助,詳情請瀏覽學生資助處網頁www.wfsfaa.gov.hk,大學亦會協助同學申請。

另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2021-22學年為修讀香港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提供港幣33,100元正的免入息審查資助。有關詳情可瀏覽相關網頁常見問題

而非本地學生則需自行負擔在港之一切費用,包括學費及生活費。

13. 香港恒生大學有否提供學生宿舍?

有。香港恒生大學現提供1,200個宿位,學生可於就讀期間申請入住住宿書院。

非本地一年級學生則獲保證首年宿位,而高年級非本地生可按照個人情況,遞交在校住宿申請。

報名及面試安排

14. 2021/22學年各課程有什麼入學要求?

一年級入學:請按此查閱入讀一年級學士學位課程之入學要求
高年級入學:請按此查閱入學二/三年級學士學位課程之入學要求

持有香港中學文憑試以外學歷之申請人,其申請將作個別評審,詳情可向教務處查詢。

15. 學士學位課程大約於什麼時候開始接受報名?

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有意報讀人士可於(本地生)2020年11月21日至2021年8月31日;(非本地生)2020年11月21日至2021年6月13日期間申請入讀2021/22年度學士學位課程。由於部分課程可能因應情況在8月31日前停止接受申請,例如學額已滿,故此,即使現階段尚未有中學文憑試成績或其他考試成績,仍以及早報名為宜,免錯失入讀機會。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 (SSSDP) 的課程

報讀教育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課程之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或持往屆中學文憑試成績之學生,必須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 (JUPAS) 報讀,截止報名日期為2021年12月8日。根據規定,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的課程主要通過聯招分配學額。如經聯招各輪遴選收生後仍有餘額,恒大可直接錄取非聯招的本地學生,但人數不會超過個別學士學位課程的10%資助學額。

16. 我應怎樣遞交申請?

申請者可透過以下其中一個途徑遞交申請表:

  1. 香港恒生大學網上入學申請系統;或
  2. 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 eapp (首輪報名: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5月23日;次輪報名:2021年5月28日至7月12日)(只適用於中學文憑試考生)

報讀教育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課程之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或持往屆中學文憑試成績之學生,必須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 (JUPAS) 報讀,截止報名日期為2021年12月8日。根據規定,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的課程主要通過聯招分配學額。如經聯招各輪遴選收生後仍有餘額,恒大可直接錄取非聯招的本地學生,但人數不會超過個別學士學位課程的10%資助學額。

17. 我最多可報讀多少個學士學位課程呢?香港恒生大學會否同時處理首選課程以外的選擇?

申請人可以報讀至少一個的學士學位課程,報讀數量不設上限。而本大學將同時處理所選擇的課程,但有條件取錄信 / 最後確定取錄信將按照申請人所選課程之先後次序發出,每位申請人只會獲得一個課程之有條件取錄信或確定取錄信。

18. 我需要上載什麼文件?

  1. 香港身份證或旅行証件副本;
  2. 最近兩年的學歷證明及考試成績副本

19. 我如何繳交報名費呢?

申請人將於遞交網上申請後接獲電郵通知,下載繳費通知書。申請人可選擇通知書上列出的其中一種繳費方式,在繳費期限前付費。

20. 我可否以其他英文試成績,例如普通教育證書(GCE)、普通中等教育證書(GCSE)、雅思考試(IELTS)、托福考試(TOEFL),代替香港中學文憑試中的英語運用部分?

如申請人在中學文憑試的英文成績未達第三級,恒大將按個別情況考慮其他國際英文考試成績。

21. 我是香港學生並準備在中學文憑試中報考英語及其他語言,不報考中國語文科。我是否需要提交文件,證明本人的中國語文能力?

如申請人為非華語學生,香港恒生大學接受中學文憑試以外的中國語文能力試成績,例如普通教育證書(GCE)﹑普通中等教育證書(GCSE)詳情可參考最低入學要求

22. 香港恒生大學會否接受中學文憑試中其他語言(即法語﹑德語﹑日語﹑西班牙語﹑印地語及烏爾都語)的成績?

其他語言的成績不可代替中學文憑試中文及英文科的成績。

23. 我是非本地學生,有興趣報讀香港恒生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請問是否需要提交文件,證明本人的中國語文能力?如需要,應有何手續?

非本地學生不一定需要具備一定程度之中國語文水平。

24. 香港恒生大學會否考慮中學文憑試中應用學習部份的成績?

香港恒生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暫不會考慮中學文憑試中應用學習部份的成績。

25. 若我曾參與多於一次的香港中學文憑試,那麼香港恒生大學會否接受香港中學文憑試的合併成績?

會。香港恒生大學接受香港中學文憑試合併成績,以達到學士學位課程之入學條件。

26. 申請香港恒生大學課程會否影響我在大學聯合招生(JUPAS)的申請?

不會。

27. 入學筆試或面試大約在什麼時候舉行?

入學筆試或面試一般在2020/21學年之第一學期﹑完成中學文憑試後﹑或中學文憑試成績發出後舉行。合資格的申請者將稍後獲電郵及短訊通知筆試或面試的安排,包括日期﹑時間﹑地點。不同時候舉行的入學筆試或面試所採用的評審標準是相同的。

28. 是否所有課程均需要面試?

不一定,詳情可參考入學申請專頁(一年級入學 / 高年級入學),面試表現是其中一項決定取錄與否之評審部分,部分課程更同時設有筆試。合資格的申請人將稍後獲電郵及短訊通知筆試或面試的安排,因此請確保所填寫的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正確無誤。如有更新,請儘快書面通知大學修改。

29. 如果我未能於指定日期及時間參加筆試或面試,應怎樣做?

如果申請者未能於指定日期及時間參加筆試或面試,請盡快電郵 (ugadmission@hsu.edu.hk通知本大學,以便按照情況盡量安排參與另一次筆試或面試。

30. 面試以什麼形式進行?

不同課程或會採取不同的面試形式,一般以小組或個人面試形式進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恒大將透過電郵及網上入學申請系統通知個別申請人進行網上筆試/面試。

公開考試成績發出後之安排

31. 在中學文憑試/其他考試成績發出後,下一步應怎樣做?

如申請者已取得香港恒生大學的有條件取錄信,而其中學文憑試/其他考試成績又達到有條件取錄信上列出的入學要求,請參考有條件取錄信上的指引,於指定日期前確認學位及遞交有關證明文件,以完成接受取錄程序,並於指定日期及時間前繳交不獲發還及轉換之港幣五千元(本地生) / 港幣三萬元(非本地生) 留位費。

如申請者未能於指定日期前完成接受取錄程序及繳交留位費,則其取錄資格將被取消,敬請留意。

如申請者已參加面試,但沒有取得有條件取錄信,而其中學文憑試/其他考試成績又達到報讀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則請上載公開考試成績單到本大的網上入學申請系統,供相關課程部門作考慮。

如申請者已遞交申請,但未獲通知筆試或面試的安排,而其中學文憑試/其他考試成績又達到報讀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則請上載公開考試成績單到本校的網上入學申請系統,供相關課程部門作考慮。

32. 我可否在中學文憑試/其他考試成績發出後,或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結果公佈後才提出自資課程入學申請?

可以。如同學的中學文憑試/其他考試的成績達到大學相關自資課程之最低入學要求,則可於截止報名日期前遞交網上申請﹑其他文件包括公開考試成績單及不獲發還之報名費 (本地生每個課程港幣一百元;非本地生每個課程港幣二百元)。相關課程部門將按照當時情況,決定是否安排入學面試及/或筆試。

33. 如果我最後選擇入讀其他院校,該留位費是否獲得發還?

在一般情況下,該留位費將不獲發還。唯有已報讀恒大自資學士學位一年級課程,而最後接受經聯招申請的:

(i)   教資會資助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取錄(香港公開大學及香港演藝學院提供的課程並非由教資會資助);或
(ii)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取錄,

則可於指定日期前申請退款,全數退回留位費,但需繳付500元行政費。

申請退回留位費的期限:

  • 2021年8月16日 (正午12時或以前)(只適用於聯招正式遴選中獲取錄資格的申請人)
  • 2021年8月30日 (正午12時或以前)(只適用於聯招覆核成績後獲取錄資格的申請人)
  • 2021年9月1日 (正午12時或以前)(只適用於聯招補選中獲取錄資格的申請人)
  • 2021年9月4日 (正午12時或以前)(只適用於聯招最後遴選中獲取錄資格的申請人)